看完了《四渡》,电影名字怪怪的,不用四渡赤水。刘烨主演的毛主席,真不适合,他气质忧郁,跟印象中的诗词年谱事迹显示出来的教员相差太远。1935年教员42岁,形象差别不大,但气质完全不搭边。
刘烨一直 愁眉苦脸,苦瓜脸,实际上即便是困境逆境,毛主席心态也不会是他这样。
这种形象的刘烨,根本不像一个能主导四渡赤水神来之笔的人。他不够洒脱,不灵活,又教条,刘烨的气质和言行举止根本没一点像教员。
还有,整部电影,看不出主角是毛主席,每个人都有很多戏份,看不出c位在哪,尤其是局部厮杀的片段特别多,而教员决策的过程几乎没有片段,多数一笔带过,其实这才是最精彩最精华的,但被导演忽视了,而重点突出士兵的搏杀,重点突出战争的惨烈。
四渡赤水的精华没有拍出来。更像是一部普通战争片,顺便过了几次河而已。
总的来说,片子一般般,重点不在教员身上,重点分散,这不好说是好事还是坏事。好处是兼顾到了各个角色,很多小角色都有很多戏份,这样一来,势必压缩了教员决策的戏份。
但你既然拍四渡赤水,你不把教员力挽狂澜的过程拍出来,那就是失败的。
电影里面力挽狂澜的台词也有了,但是过程太短,份量不够。反倒是蒋介石的戏份很多,蒋介石如何成为众人的笑料,这点但是突出了。
如果是一个不了解四渡赤水的人,不建议看这部电影。如果看过古月的四渡赤水,看过史书,了解这件事,想对比一下这版拍的怎么样,可以看。
娃在电影院大厅找四渡赤水的广告牌,只找到一个《四渡》,问为什么不写四渡赤水?我说可能是版权问题,有古老的四渡赤水了,这次不能一样,所以取名《四渡》,娃问,为什么不干脆叫《赤水》?哈哈,我觉得娃取的名字还好听,还符合场景。
#下班后的快乐生活#